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惠风和畅

在千山万水人海相逢,缘来你也在这里。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成功,不是积累财富,而是获得幸福 转载  

2007-10-21 20:04:12|  分类: 莲花和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成功,不是积累财富,而是获得幸福 转载

      虽然我们或许无法改变大众受媒体影响而形成的成功概念,但我们却可以定义自己的成功人生。

       成功,不是积累财富,而是获得幸福 。

       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成功观。

       今天中国处于五千年不遇的巨大变革中,其不同以往的最主要特征:积累财富成为社会活动的中心,致富第一次成为个人追逐的目标。人们不再只寻求做大官,大商、大腕、大家、大师(律师、会计师、医师等)也越来越多成为男人职业目标选择,女人择偶目标方向。社会价值理念中,英雄定义得以重写。在中国与世界经济秩序对接的今天,成功概念第一次与世界流行空前地一致:仅仅达到自我设定目标是不够的,必须拥有令人瞩目的财富、权势或名声。

        财富,就这样,成了当今时代成功的代言辞。并且,越富裕越成功。自然而然地,“五大”中,大商家为成功顶端,被奉为“大款”,男女争相傍之。一年的纳税额就超过3个亿,或者让近代惟一留名的商人胡雪岩都自叹不如,何况草民百姓乎?无法不让人艳羡到顶礼膜拜。

      有人不服。关乎人生意义。人活着追求的是幸福,而不是财富。所以,成功,不是积累财富,而是获得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问题不在于是叫作成功还是称为幸福。问题在于谁来定义成功,谁来定义幸福。成功从来就是个社会概念,判定成功与否,从来只有社会标准。仅仅自己觉得成功不是成功,大家觉得成功才是成功。

        但幸福完全不同,幸福是个体的内心体验。别人觉得我们幸福,我们不一定真幸福,我们只是不希望别人不觉得我们不幸福而已;别人觉得我们不幸福,我们不一定真不幸福,我们只是懒得和不懂得我们幸福的人去分享只属于我们的幸福而已。我们自己定义幸福概念。我们自己把握幸福时,成功不再是名利场上用作炫耀的名词,而是规划自我人生的动词。

        因为郁闷不可能是幸福,我们总是寻求快乐。这个快乐是自己内心体验的快乐,不是别人看着的快乐。当我们寻求的快乐是别人看着的快乐时,我们就必须走向成功,因为只有成功可以让人感觉我们是快乐的。当我们需求的快乐是自己内心体验的快乐时,我们也许走向成功,假如成功是我们内心体验快乐的结果;我们也许不走向成功,假如成功与我们的快乐无关。

        获得快乐有两重基础。一是健康。生命的本能是呼唤健康的,从而不值得为任何事情去放弃健康、牺牲健康、损害健康。包括成功。如果必须以健康为妥协去获得成功,那就放弃成功。二是自由。自由就是选择。我们可以选择选择,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,并做出色,从而成功。这种成功增加我们的快乐。我们也可以选择不选择,即照顾社会价值理念,选择做了自己不喜欢做的事,并努力做好,从而成功。这种成功带来荣耀,却不增加我们的快乐。当快乐为幸福的体现时,成功的人生呼唤健康,实践自由,寻求快乐。虽然我们或许无法改变大众受媒体影响而形成的成功概念,但我们却可以定义自己的成功人生。

       只要健康着、自由着、快乐着,不成功又怎样?假如健康不再、自由受限、郁郁寡欢,成功又怎样?

       在个性需要妥协到几乎泯灭的社会,人们从来不由自主。我们一而再、再而三地顺从潮流,放弃自我。难道,这一次,当社会已经给了我们多元选择的无限可能时,我们要再一次屈从成功,仅仅为了让人觉得成功而去寻求成功吗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