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惠风和畅

在千山万水人海相逢,缘来你也在这里。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日禅:用宁静的心拥抱世界 转自《凤凰网》  

2011-12-06 13:13:20|  分类: 莲花和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一日禅:用宁静的心拥抱世界    转自《凤凰网》

一日禅:用宁静的心拥抱世界  转自《凤凰网》 - angel.yzx - 惠风和畅

 

认真看待生命,并不表示要我们住在禅堂或古老的寺院,终日禅坐。活在现代社会,我们必须赚钱过活,但切勿受朝九晚五的生活束缚,而不去探寻生命的深层意义。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求取平衡,发现中道,不要过分膨胀自己,要越简单越好。寻得生活快乐平衡的关键就在简朴。

如果死亡只出现一次,我们就没有机会认识它。但幸运的是,生命就是生死共舞,无常律动。每当我听到山溪奔腾、浪涛拍岸,或自己的心跳声,宛如听到无常的声音。这些改变,这些小死亡,都是我们活生生地在和死亡接触。它们都是死亡的脉搏、死亡的心跳,催促我们放下一切的执著。

无论我们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有才能,多么富有、多么有权势,请不要总去和他人一比高低。大海纵然辽阔,海的尽头还有一片更宽广的天际,所以如果要较量,就和自己的内心较量,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对手——那就是我们自己,自己才是那座难于逾越的最高山峰。克服种种缺点,超越自身的缺陷,才是真正的勇者。

闭上眼睛好好地想想,自己是不是因为心浮气燥而搞砸过很多事?是不是常常被环境、被人所影响?是不是常常为了小事生气,不放过自己?懂得以智慧、慈悲来处理问题,心里就不会经常打结,心能清明自在,不管处身在任何的状况中,都可以保持平静、稳定、自主、自在的心境。心里放不下别人,是没有慈悲;心里放不下自己,是没有智慧。

你的时间有限,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。不要被教条所限,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。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。最重要的是,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,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,其他一切都是次要。

小学生背着沉重的书包,中学生高考前紧张复习,年轻教师为职称辛勤奋斗。庄子在二千多年前就感叹: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无涯。“人才”不能像图书馆,给人感觉学富五车、才高八斗,一开口就不断冒出各种各样的知识。真正的学问,要以自己的生命去感悟。不是为了应付什么,而是自由、自发的学习。治学应该像做人一样,要简明。知识使人复杂,智慧使人单纯。用智慧,吸收真正有用的东西,去掉多余,不造成生命的负担。

幸福和快乐,不是指财富多、地位高,历史的帝王可谓富贵到了极处,真正幸福快乐的帝王有几人?所以真正幸福是什么?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迷惑、不染污,远离邪知邪见,你就幸福,你就快乐;守住自己的清净心,随缘不攀缘,你就得自在,你就得轻安。身心清净,没有忧虑、牵挂、烦恼、妄想、执着,读喜欢读的书,做喜欢做的事,一生自由自在,你想想看,这才叫真正幸福。

“低头的稻穗,昂头的稗子。”越成熟,越饱满的稻穗,头垂得越低。只有那些果实空空如也的稗子,才会显得招摇,始终把头抬得老高。生活中,我们应学会在适当的时候,保持适当的低姿态,这绝不是懦弱和畏缩,而是一种聪明的处世之道,是人生的大智慧、大境界。很多时候,低下头就能看见美丽!

禅心,要修禅,要有一颗禅心,首先我们要做到第一无忧,第二无悔,第三无怨。希望我们记住这禅心“三无”。在平时经常反观内照,现在心里是不是有忧了?是不是有悔了?是不是有怨了?经常反照,经常的自净其意。自净其意就是不断的反照,不断地把自己心里面忧、悔、怨净化,转化,放下。

世上的每件事都是有因缘的,然而现代人因工作繁忙,生活紧张,对事的看法,总是立于主观的地位思考,从不认为有“因缘果报”。而什么是感恩的心,对人们而言,也一样是不懂。人要能看破人与人间聚散的因缘,才能让自己在缘散时保持一份潇洒。

人的一生,一定是要经历种种的磨难和痛苦,才会真正知道人生是酸、甜、苦、辣,般般具足。吃到苦的,忍受下去;吃到酸的,忍受下去;吃到辣的,忍受下去。吃到甜的时候,要反思,不能陶醉在暂时的甜蜜中。棉花里是磨不出刀子来的。要学会在苦难中成长,在夹缝里生存。

伤害,对于每个人,都是一道必经的风雨,如果我们把它看作风景,它就是风景;把它看成砥砺身心、增长智慧和才干的助缘,它就是良好的增上缘;把它看成凄风苦雨,它就是凄风苦雨。你的心态是什么样子,你的生活就会变成什么样子,你的命运就会成为什么样子。

此岸和彼岸。用心努力地工作,这是此岸;更用心地疼惜亲人,这是彼岸。经营人世的事业,这是此岸:经营生死的解脱,这是彼岸。袒露心情,这是此岸,袒露灵魂,这是彼岸。喜怒不行于色,这是此岸,生死超然度外,这是彼岸。此岸到彼岸,遥远而又近在咫尺。

有智慧的人并不要求财富,也不求享受。他们勇于接受各种磨练的环境,因为有磨练的环境才能升华人格。铁块一旦丢入洪炉里,就会被熔化,但光在洪炉里烧熔,仍然无法成器,必须再经过几番锤炼,才能够造就各式各样的器具。所以要成就精纯的人生,除了接受一番磨练,还要再经过无数次的挫折打击,才能真正完成历练的过程。

有些人和事的出现,是为了在我们的世界里打开一扇门,照亮一条通道。让你知道,曾经没有烛火而固执地寻觅,是多么辛劳。有一些洁白的真相和黑暗的阴影,一起出现,互相衬映。门被打开,通道被呈现,生命因此获得新的提示,得以前行。为之付出的代价,是必须要背负在身上的行囊。它警示你不能停留,但可以在路途中栖息,以获取这幸福的光芒。爱的本质,也许是一种考验。考验彼此的明暗人性。所有的这一切都要担当,并且感恩和宽悯。

众生在无限生命中都作过我们的母亲,作母亲之时都曾深深地关爱我们。念此深恩而知报恩,生起慈心,愿解除众生痛苦,愿给一切众生快乐,愿勇猛无畏地荷担救度众生之重任。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人,都能关怀、利益他人。乃至动物、一草一木,内心都会涌出一种温暖与欢喜;不管谁在说话,我都很爱听,倾听他内心的状态,常怀恭敬与感恩,学习什么东西都很有感受,不会像以前那样苍白无味。这是觉悟之爱:一夜和风暖枯木,山河大地处处春。

 
一日禅:用宁静的心拥抱世界  转自《凤凰网》 - angel.yzx - 惠风和畅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2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